寒天最长夜,吃饺话团圆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326

为促进国际协同创新,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推动学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向纵深发展,国际教育学院借助中国传统佳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教职工和留学生参加“包饺子,迎冬至”活动。亲自动手制作中国美食,品味“舌尖上的中国”,感受节日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坚定文化自信。活动教室充满着浓浓的“中国风”,留学生们的扎染作品,书法课的“福”字,剪纸课上的窗花,活动教室被装点的“年味儿十足”。窗外雪花飞扬,大家热情高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首先,文化体验课教师邢娜讲述了冬至的由来,分享了关于饺子的小故事,随后亲自动手示范指导。每位留学生都大显身手,包起了各种形状的饺子,忙得不亦乐乎。包饺子的过程中,院长杨志江老师的“四步包饺子法”,马钰雪老师的“深藏不漏法”都让留学生们连连惊叹。还有很多留学生喊着,“多了多了”、“捏不上”、“看我们国家饺子的包法”,欢声笑语充斥其间。

看着一盘盘包好的形状各异的饺子,每位留学生都很有成就感。煮熟的饺子端上来,拌好的凉菜摆好桌,大家争先恐后地品尝起来,并且纷纷表示:这是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啊!老师!我吃到硬币了!”,“啊!老师!我也吃到了!”,朱马巴耶夫·萨依迪和迈赫迪·穆罕默德相继叫到。文化体验课李静教师说:“吃到硬币代表着幸运和最美好的祝愿,祝你在中国的学习取得好成绩。” 游戏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筷子大比拼”——用筷子不够灵活的同学上台谈“我眼中的中国”。萨尔·塔希拉说:“中国的老师很负责,中国的人民很友好,中国的发展会更好!”简单又浓情的话语赢得了台下同学们阵阵赞许的掌声。

你来比划我来猜”——师生搭配,回顾本学年开展的一系列中华文化体验与第二课堂活动。阿斯兰·穆罕默德看图描述一种水果“外面有黄色的皮,里面有果汁。”正当大家都纳闷时,副院长李黎晖老师脱口而出“橘子”,让大家赞叹不已。 欢愉的节日少不了载歌载舞,朱燕燕老师的《女儿情》活灵活现了《西游记》中的经典桥段;哈姆若耶夫·法依族拉的《朋友》引得全场大合唱汉语研修生班的合唱《恭喜恭喜》更是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在李丽莎老师和尤苏波夫·法力德悠扬的歌声中,本次活动落下了帷幕。

寒天最长夜,吃饺话团圆。国际教育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以心灵沟通,让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感受到了家庭般的关怀。为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我们将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