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 亦师亦友 携手同行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67

有一段时间,微博热搜被#90后已经开始失去了#这个话题占领着,即便是现在你去微博的搜索框输入“90后”,出现的第一个话题仍然是这个,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是#90后婚礼焦虑症##90后已经走上植发之路#。你看吧,90后的头发都已经在抛弃你了。

 我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听闻金庸大师在香港逝世、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相声大师吴兆南、师胜杰离世,漫威之父Stan Lee离开我们......回忆和怀念成为这个秋天的主旋律,好在时间已经慢慢滑向冬天了。有人说,金庸先生的逝世仿佛是在与这个2018年告别,仿佛是在与这个时代告别。然而,当我们纵观我们的大学四年生活,我们可能会认为大四这一年有可能是过得最“兵荒马乱”的一年,但它却是最充实最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要与记忆里的人慢慢说再见,我们还要与新的人认识,不管你是否愿意。所以这一年可能是最坏的一年,但它也有可能成为你人生里最好的一年。

    我也是今年才生活在这“兵荒马乱”里的,我叫苏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回族姑娘。我深深的热爱着我生活的这片疆土,爱着这里与我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人们。虽然生活繁忙但还好我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我的舍友和老贾。她们的存在与陪伴让我觉得这样的日子还算不错,如果可以的话真是希望与她们在一起的时光能像在大一放寒假要归家的路程一样久一点,大一的时候真心觉得归家的路程太漫长了啊,坐火车真的要耗费很久的时间啊......

     介绍一下老贾吧。老贾,本名贾硕,我的大学班主任,也是我们宿舍的“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是个东北姑娘,感觉她在新疆很久啦,那就勉强也算半个新疆人吧!大二大三的时候她是带我们的专业课贾硕老师,课上认真负责,课下批改报告更是一丝不苟。私下里跟我们相处的时候就是我们的老贾,年轻人知道的事情就没有她不知道的,即便是有她不知道的,她也能很快的打探到消息跟我们谈天说地。这样的无话不谈的相处模式使我们真的成为朋友。

    不得不说,因为这个“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我们宿舍的孩子们真的捞着了不少好处。我从我的哥哥姐姐们口中得知的大学生活是见不到班主任的,你要有事情都得提前预约联系你的班主任。这种事情完全没有发生在我的大学生活中。老贾在成为我们的“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以来一直主动跟我们约饭,约宿舍,约在班里开班会。感觉这四年来我们见面次数最多的老师就是老贾了。老贾家里很整齐,装修布置显得非常大气,和她人一样简单大方。那几天我们几个都为未来就业和考研的事情焦头烂额,她专门为我们邀请到上一届已经毕业在工作了的学姐们借着吃饭的名义跟我们聊天,交流经验。老贾顾及到我和一个学姐都是少数民族,还专门给我俩买了只椒麻鸡,切了俩凉菜。这些小细节着实是给我们这几个没有回家的小朋友心里给了重重的温柔暴击,还挺受用,我单方面宣布:老贾跟我的革命友谊在那天更加坚固了。也是那天我才发现我的舍友不但会吃而且还会做卖相很好的好吃的。实名佩服,也惊叹我自己怎么会有这么全能的舍友们。

    老贾喜欢在周二、周四、周五的早晨约我们吃学院二楼的早饭,吃完早饭我们就跟她一起回学院上课,她讲课,我们听课。记得有一天早晨吃完饭,准备拍照的时候发现老贾的口红颜色有一点不太适合她,就跟她提了意见......虽然免不了遭到朋友间那种回怼,但是后来再约饭的时候我们发现她换了其他

 前几天恰逢老贾生日,从来都不主动约老贾的我们约她中午来食堂吃饭。结果她那天没课,在我们的盛情邀请之下她最后还是从家里赶到食堂赴约了。还好还好,她要是不来,我们悄悄为她买的慕斯蛋糕就要化掉了。我的生日比老贾的晚三天,从一开学的时候我的舍友们就计划着我生日那天带我去大吃一顿,我们的计划里自然也是要带上老贾的,但是她有课,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与她分享了喜悦心情,我还是收到了来自老贾的生日祝福,在这里要感谢这伟大的互联网力量!

    我们与老贾的日常还有很多,比如我们一起拍合照拍的很丑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哈哈哈哈哈地笑很久然后涂上口红重新拍照;比如某天吃饭的时候老贾跟我们抱怨说她早晨不小心摔了一跤后被小朋友嘲笑的故事;比如我们每次去帮她借书的时候都恰逢图书馆借阅室关门整修......作为老师的贾硕老师是认真负责,尽心尽职的优秀教师;作为朋友的老贾是很好的倾听者,筹谋划策的完美朋友。一直叫她老贾,其实不对。应该叫她贾硕学姐,她可一点都不老哦。老贾与我们的故事是过去时,是现在时也是未来时。

   希望所有的日子都可以停留在阳光散落在自习室靠窗位置的长桌上,我们还能在静谧的图书馆听考虫和肖秀荣,所有的不开心都能随着一顿火锅和一瓶肥宅快乐水就能消失不见,停留在那个一起买鲷鱼烧,一起喝冰烤奶,花卷鸡,烤粉丝的青春与你们......老贾曾经说过,开心最重要了,别有太大压力。与其说90后已经开始失去了,倒不如说是一场盛大的交接仪式。那些存在我们记忆里,带给我们无限感动与开心的大师们,他们将这个灿烂无比的世界交到我们手上。而我们,也绝不可以让他们失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