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浅谈疫情期间俄语网络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768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的持续蔓延,今年二月份国际教育学院制定了《2020年春季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网络教学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学习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下学习”的网络直播混合教学模式,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到校延期,教学不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有序地展开。作为一名在一线教师工作岗位工作的老将,身先士卒,从一间教室,一张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和一张嘴的传统的外语教学中,怀揣着一种教师职业的焦虑和不安,第一批就投入到了疫情期间的网络直播的混合教学活动中。历经数月,就疫情期间外语网络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谈谈自己的看法,与同仁们一起交流。

一、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混合式外语教学的实践活动

作为一名早已习惯了传统外语教学的老将,如何面对挑战,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一混合式外语教学活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崭新课题。“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是作为教师最为熟悉的一个基本的教学原则。那么在疫情期间,脱离了熟悉的传统教学模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结下的混合式教学,就要根据“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一基本教学原则,针对交运182班和184班线上合班多达七十人、新版《东方俄语》第四册词汇量大、语法复杂、文章篇幅长、课后练习多、无法有效地组织和监控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去探索疫情期间其他的教学方法了。

首先是要尽快搭建一个自己熟悉的教学网络平台,并使自己成为一名网络高手。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期间,在初期接触诸如MOCC、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QQ等网络教学平台时,内心曾经是存在顾虑的。尽管网络教学已普及众多高校,师生能够游走网络之间共享其资源,我却属于此类“文盲”。经过学院组织的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自己努力地钻研,逐渐掌握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再结合听说读写译这些外语教学的动态特点,前期对交运182班和184班进行了两次试讲和在学院组织的教师一次试讲,决定使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进行疫情期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外语教学活动。实践证明,只要付出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游刃有余地掌握网络平台这一现代化教学工具。

其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教案、PPT等课件,使之更加细化、简洁,突出重点和难点,进一步启发学生参与、激发学生与教师间的互动。众所周知,随着今天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都能进行自学。但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显然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尽相同,教学效果也截然不同。为了克服困难,争取达到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教学效果相一致,作为一名在一线外语教学工作的老将,须得精心地备课:添充教案,细化PPT,避免课件内容浅显,形式单一,格式固化,缺乏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真正使学生更加容易获取知识、理解记忆、实践运用。通过数月网络直播教学的实践活动证明,远离三尺讲台,摆脱粉笔尘屑,隔空直播讲学,同样可以像往日课堂面授一样游走在学生中间,有声有色地开展教学。只是需要加大工作量,把所有储存在自己大脑中的知识全部细化成自己的教案和 PPT,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加轻松地学习。如前期在学院组织的教师网络直播的教学试讲活动中,根据第三册第十课《旅游》一课的内容特点,我重新设计PPT内容,包括概况、词汇、对话、辨析、语法、音频、回答问题、课后作业等内容,证明效果不错。

 第三,因材施教,多运用启发式教育,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伟大的教育学家孔子提出因材施教,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大小,特长不同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更况且在疫情期间必须采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上的混合模式教学,才能保证做到“到校延期,教学不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而疫情期间正当寒假之时,学生一是滞留家中,二是无法复学,三是学生的心理发生重大变化。那么,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直播教学,我首先通过网络进行问卷调查,其中80%的学生渴望上课;其次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了学生手中没有教材的困惑;三是提前给学生传输所讲课的PPTPDF,预留时间进行预习和自学;四是按照学院规定点名,防范学生迟到、早退和旷课;五是结合本课内容,提前半小时轮番直播该课音频,加强听力训练;六是从词汇学入手,逐步进入对话、课文,耐心讲解重点词汇和积极词汇,由词组扩展到句子,进行各种不同的翻译,强化言语的基本训练;七是注重课后检查,包括阅读、转述、作文等各种不同的练习,规定时间传输电子版作业或照片作业;八是集中时间进行作业讲评,分析错误,及时纠正;九是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大胆与教师互动,以点带面,扩大互动规模;十是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时而穿插趣事缓解学生的压力。在轮住学院回到教室再进行面授时,把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中的遗留问题进行解答,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二、探索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外语教学的点滴思考

   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的利弊,众说纷纭,不再细说。但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外语教学,值得提倡,但还会有点滴思考。

我认为不能吹嘘网络教学的绝对优势。尽管在疫情期间第一次接触并运用了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外语教学,但真的不能吹嘘网络教学的绝对优势。显然,我们深知,网络毕竟不是万能的,只是可以发挥辅助学生进一步学好外语的作用。我要强调说的是,在数月的网络教学中,我发现其一现在的大学生还没有达到十分专注、自觉学习的状态。通过网络授课,教师无法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这与课堂进行传统教学是大相径庭的。作为一线教学的教师甚至可以感觉出来,学生的状态很大程度上表现出来的其实就是一种散漫的学习态度;其二教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往往是一个人在悲凉地唱独角戏,学生没有心思,也不愿、也不敢与教师进行更多的互动;其三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外语教学,进一步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同时,也加大了学生的负担。外语教学本是一种动态的教学,是围绕着听说读写译进行的各项言语的训练,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的教学,却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优势。

其次,在学生已返校持续进行网络教学时,是否考虑如何进一步改善教室的网络条件。目前的情况是,如果教师与学生互动,那么学生就要走向讲台,通过与电脑连接的麦克风与老师互动。试想一下,如何老师与全班每一个学生互动,学生是不是要排队上讲台与老师互动呢?

    第四,在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中,尽管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班级课堂上的组织管理者,但却无法监管、监控学生。如何加强监管和监控,使教室变成真正的学习园地值得思考。

最后,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教学,最能考量一名教师的功底。其中包括心理承受能力、所教授学科的钻研程度以及教学艺术水平。

总之,无论是传统教学和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都需要一颗平常心,都需要渊博的知识,都需要精湛的教学,都需要出色的课堂管理能力,都需要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才能立德树人,才能建设成一流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