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空间搭桥 教学融通浅谈线上教学的几点感受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596

    初春的一场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倒逼了教学模式的改革。针对学情与教情的突发情况,新疆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从线上教学预案的制定,教学设备的采购配备,到线上教学的师资培训,教学督导和效果跟踪调研,都做充分的准备、细致的安排和认真的落实。作为一名担负《高等数学》和《电子制表》两门课程的实践者与亲历者,自己也走了一条被动迎战到主动出击的心路历程,可以说收获良多,感触颇深,使自己对理工类课程线上教学和后期的线下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一、从媒体技术中丰富教学手段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我们拓展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提供了更多的选项。把媒体技术引入课堂直播课,丰富教学手段,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网络直播课的有其弊端,但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线下教学难以实现的方法手段。

针对《高等数学》内容抽象的现状,通过精美的课件制作,恰当的案例设计,能实现抽象问题的形象化,具体化。让学生接受起来不会那么枯燥,特别是对于数学基础不好,形象思维欠佳的同学来说,效果比较明显。比如在讲到《高等数学》空间解析几何章节时,把空间曲面、曲线,通过软件仿真的方式,在线模拟,让学生从不同视角对立体空间构建感性认识,实现了抽象问题的形象化,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效果,同学们接受起来更加容易了。针对《电子制表》实际操作较强的实际,我通过让学生屏幕分享实现一对多的互动,通过屏幕录像在钉钉上的在线发布,实现了一对多的辅导。对电子制表的教学辅导中,自己还制作了微课,配上优美的背景音乐,一方面实现特定知识点的专项分析,另一方面也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了教学目的。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授课质量,也为自己后期线下教学打开了教改思路。

二、从隔空交流中深化师生情谊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自身的魅力,我想是每位教师三尺讲台的毕生追求。当学生告诉我,老师,我喜欢听你的课,是对自己莫大的鼓舞,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恰恰是传递正能量的增强器。当前网络直播,抖音等在网络空间的风靡流行,从另一个角度对自己的教学也是一种启示,网络直播课恰恰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微笑对每一位学生都是一种鼓励和认可。在教学过程中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氛围,为学生创造轻松、开放自主的学习环境,让自己在和谐中诠释教学,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建构知识。让自己的课堂散发出灵性的光辉,爱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喜欢的感觉,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直播教学过程中,我会选择一些贴近生活的实例,大量使用贴近生活的比喻,多引用身边的案例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和认可,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利用课间,播放一些类似《我爱你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或让同学们点播歌曲,让他们从抽象的理论中舒缓下来,利用短暂的时间愉悦一下心情。记得有一次课间孩子们点播了《像鱼》这首歌,作为七零后的自己居然与零零后的孩子们有了共鸣,他们分享歌曲的背景,我与他们分享“四大天王”故事。通过直播平台,传授了知识,也交流感情,增进了师生情谊。

三、从网络空间中挖掘优质资源

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实现教学资源的全辐射,是这次网络直播课的另一个体会。把中国MOOC网,学习强国网中优质资源,结合课程分享给学生,把自己开发的课件、软件共享给同学。一方面可以弥补教学互动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对不同层次的同学实现了因材施教的目的。

直播课,最大的难度是资源的有效利用,课前自己认真研读教材,开发出紧贴实践的案例,制作精美的课件,围绕相应的知识点多搜集相关的资料,巧妙地应用在数学设计中。这期间,网路资源就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发挥“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素质教育原则,我们充当舵手,引导学生在网络中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满足他们学习的成就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针对《电子制表》课程的教学,教学中使用的是SQA的英文版原版教材,没有可参照的教学资源的,自己就通过网络,购买了新版本的英文相关教材,搜集大量汉语资源,翻译成英文,制作成课件,在专业课的教学中也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实现了较好教学效果。

回顾往昔,从直播课的初始阶段,自己在不同直播软件中摸索与探讨中感到的茫然,到各方通力配合顺利的完成国教院交付的各项教学任务。自己经历了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的转变,经历了茫然到淡定处置的转变,也是一个增强信心,提升业务能力的和教学水平过程。在此也感谢各位老师的帮扶,感谢同学们的通力配合,有了你们,才有了爱,有了进步,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