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寄语——时俊霞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2556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项目。每年全国超过2000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学生角逐5万个国家奖学金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来自国际教育学院交运专业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时俊霞,今天带着她的心得与寄语来和大家交流分享啦!

大家好!我是来自交运172班的时俊霞。很荣幸我获得了2018-2019年国家奖学金,也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分享我的学习心得。

最初步入大学生活,陌生的学习环境教会我的便是适应。熟悉我们的专业,熟悉学校的学习管理体制,学会思考与规划我的大学生话。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心得和对交运和土木学习俄语的同学们在学习上的一些建议。

一、学习心得 

①学习每一门外语都不容易,当然俄语也不例外,我认为,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就是- --对这门语言建立起自己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培养兴趣的方法有许多,比如在交流中插一句俄语、看点俄语视频、听点俄语歌等等,只有我们喜欢上这门语言,我们才会对其产生兴趣。我们不妨这样想想,当我们对俄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我们学习俄语不也就事半功倍了吗?

②学习俄语还需要持之以恒。我们都知道俄语是冗长的,所以在学习生活中的我们不免会感到枯燥、厌烦,这就需要我们有-颗持之以恒的心。让留学生大量的阅读原著,童话,诗歌等就是俄罗斯的大学的语言教育方法。经过如此痛苦而枯燥的阅读原著,熬出来的学生的俄语能力都是很强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恒心有毅力! ! !

③学习俄语还有一点就是要理解这门语言。我们不妨想想,为什么我们的中文很好。就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从小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所以,我们要学习涉猎俄罗斯文化,学习这门外语的时候将它置于俄罗斯这个大环境中,那么我们学习俄语也就会更得心应手了。

二、建议意见 

1)俄语这门语言,词汇冗长、句型结构死板、单词量也很大,这我们都知道。但是我觉得学习俄语最终的目的就是运用,所以我们不能将他作为应试教育来学,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妨多多运用俄语,来增强我们的交流能力,不要让我们所学的俄语成为书面俄语、哑巴俄语。

2)我们还要明白,俄语的学习和英语是不一样的,英语和汉语的特点是语法简单,因此,背单词就可以突破语言,单纯背单词学习俄语我认为是大错特错,原因在于,俄语的性数格的变化以及单复句的用法变化非常多,同一个单词在不同的用法中变化非常的大,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有计划和步骤地进行学习。下面就是一些我的学习小方法:

①要重复学习过的单词,目的是增加对于原型,重音,同根词的敏感判断朗读能力!

②学习俄语一天也不能中断。倘若确实没有时间,哪怕每天挤出10分钟也行;早晨是学习俄语的大好时光。

③要经常阅读文章以便对单词语法的记忆理解把握增强。

④要是学厌了,不必过于勉强,但也不要扔下不学。这时可以改变一下学习方式;比如把书放到一边去听听广播,或暂时搁下课本的练习去翻翻词典等。

⑤只有经过教师修改的东西才值得牢记。不要反复去看那些做了而未经别人修改的练习,看多了就会不自觉地连同错误的东西一起记在脑子里。假如你纯属自学而旁人相助,那你就去记那些肯定是正确无误的东西。

⑥下载俄语语音,结交俄罗斯朋友建立俄语氛围。不断的翻译俄文原文然后将其汉语部分转换成俄文训练。

⑦在平日里多看一些俄语视频,多听一些俄语演讲,等等。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去学习这门语言。

三、想说

上大学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所以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秉承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希望现在还在大学生活迷茫的你能够开始制订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已经学习目标,拿出最好的成绩回报母亲回报国家和学校。

以上就是我学习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