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校留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系列活动之手工扎染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31

为激发留学生汉语学习兴趣,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国际教育学院结合教学需要策划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11月22日下午,第二课堂活动——“手工扎染”在留学生公共活动教室开展。


教室里整齐摆放着扎染所需的染料、布包、围巾和T恤,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们充满期待地聆听李静老师分享白族扎染历史故事,学习扎染的基础知识、技法和流程。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现已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扎染所需材料简单,亲身体验古法扎染的全过程,可以多面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生活。

随后,邢娜老师向留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精心制作的扎染作品,展示了三种不同的扎染方法,引导同学们发散思维,制作自己的扎染作品。留学生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开始动手制作。前来观摩的听课教师也被活动吸引,参与到学生中间,动手创作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


通过一次与非遗文化的零距离接触,使留学生们有机会在艺术的氛围中拥抱中华传统,在创作的快乐中感知中华文化。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比拉尔·沙伊克·穆罕默德表示,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作品送给朋友或家人,亦或是将作品穿戴着走在街头巷尾,不仅是对中华传统的很好体验,也是对中华文化的有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