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工作评估办法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84

















新农大教20187



新疆农业大学

本科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工作评估办法


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评估是教学质量控制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检查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效果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为进一步提高试卷质量,规范试卷命题、试卷评阅和分析等各环节的管理,逐步实现课程考试试卷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根据《新疆农业大学本、专科考试工作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估目的

1.进一步明确本科课程考试管理基本要求,全面提高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水平,促进考试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2.探索考试方式、方法改革,进一步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3.通过评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提高质量,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二、评估原则

1.质量性原则。评估指导思想、项目设置、内涵标准均严格体现本科课程考试要求,试卷质量评价要求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目标,并体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试。

2.规范性原则。根据课程考试的基本要求和规范制订评价标准,规范考试工作的各个环节。

3.客观性原则。全面、客观地评价本科课程考试试卷质量和教学单位的管理工作。

三、评估依据

试卷评估依据《新疆农业大学本专科考试工作管理办法》,具体要求见新疆农业大学试卷质量及改卷质量自查、互查表。(见附件1

四、评估对象及时间

评估对象为上一学期教学任务规定的所有本科课程结业考试试卷档案材料和考试管理工作。教学单位试卷自评工作自行安排,学校评估时间为每学期的第十周开始。

五、评估方式与要求

评估工作采取教学单位自评与学校评价相结合,以教学单位为主的方式进行,遵循“严格标准、实事求是、体现规范、注重质量”的原则,严格按照新疆农业大学试卷质量及改卷质量自查、互查表客观公正地开展评估工作。

(一)教学单位自评

各教学单位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准备相关材料,精心组织开展自评工作,及时向学校报送单位自评总结报告、被抽查试卷等相关文件、材料。教学单位自评的主要工作有:

1.组建本单位评估专家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自评指导工作。

2.按照评估指标和“试卷质量与管理工作评估原则”的要求,组织教师对本单位课程考试试卷及改卷质量及管理情况,对每门课程试卷、学生答卷及存档材料展开自查、互查,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最终形成试卷自评报告。

3.试卷自评总结报告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自查、互查工作组织及整体情况描述;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方式对评估指标各项目自查、互查情况的详细描述;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等。

4.报送本单位试卷自评总结报告和学校抽查的有关材料。

(二)学校评价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各教学单位试卷质量及管理进行评价。主要内容有:

1.由教务处随机性抽查上学期教学任务规定的课程试卷档案材料,抽查比例一般为20%,但每个教学单位不少于5门课程。

2.课程试卷质量评审。学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被抽查课程试卷档案材料进行质量评审。

3.组织专家组查看教学单位评估工作总结,重点查看问题汇报和整改措施,并对教学单位的试卷形式、评阅、分析及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性评价,按照试卷评价标准,对抽查的试卷进行评估。

4.给出教学单位试卷质量及管理的整体评价。

六、评估反馈

对评估结果采用教学通报及各教学单位评估情况总结等形式进行反馈,并督促教学单位积极整改;同时注重试卷评估工作交流,总结成果,推广经验,切实提高本科课程考试质量及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考试方式、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水平。

试卷评估结果作为年终教学单位考核参考依据。

七、其他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新疆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工作评估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附件:新疆农业大学试卷质量及改卷质量自查、互查表



0一八年一月九日



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819日印发

新疆农业大学试卷质量及改卷质量自查、互查表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班级

试卷

份数

项目

评价标准

教师自查

教师互查

命题符合教学大纲,根据命题计划命题。

AB卷的试题无重复。

试卷中客观题少于60%,主观题多于40%;开卷考试基础知识题应少于20%

命题表达清楚、完整、准确、简明扼要。

试题之间彼此独立。

试卷文字及图形清晰。

格式规范,字号符合要求。

参考答案或评分标准质量

赋分标准明细;有要点赋分值或分步赋分值。

客观题答案确定、唯一;主观题答案全面、简洁。

试卷

评阅

质量

按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评卷。

红笔、正分评卷,批改符号标准。

试卷中各题得分标注规范,大题分数标在“大题得分栏”,小题分数标在题目右侧(除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

第一份答卷总得分栏中签名(手签全名)。

卷面评阅成绩修改少,修改处签名。

命题

计划

有命题计划或考核计划(非卷面考试)。

命题计划(考核计划)符合教学大纲及教学目标要求

考试成绩表

考试成绩表规范,有相关的签名、盖章。

考核成绩计算合理,平时成绩有依据,依据充分,不存在送分情况。

录入考试成绩无串行、错录、随意加分的现象。

试卷分析表

针对试卷考试成绩分布及合理性进行分析。

对学生答卷情况进行分析尤其是对得分率低的试题进行其原因分析。

有针对教学方面的分析。

授课记录

教学过程成绩记录详细、完整。

平时成绩占比合理、计算依据及计算办法有说明

考场记录

有考场记录,若有违纪等问题记录说明规范,监考等签名完整。

备注

注:在教师自查和互查中若该项已合格可在后面相应的空格中打√,在检查中可将存在的具体问题写在备注中。


自查教师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互查教师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