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经典佳句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1166

1、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译文:任何事物都有根本和枝节,任何事情都有终了和开始,知道什么在先,什么在后,就接近于合理了。


2、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译文:从天子到平民百姓,一切都以修养身心为根本。


3、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


译文:人的心灵都具有认识能力,而天下万事万物都总有一定的原理,只不过因为这些原理还没有被彻底认识,所以使知识显得很有局限。


4、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


译文:喜爱别人所憎恶的,憎恶别人所喜爱的,这就是违背了人的本性,灾祸一定会降临到身上。

5、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译文:小人独处的时候,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见到品德高尚的君子就会遮遮掩掩,掩盖自己所做的坏事,而且故意表现出好的的行为。


6、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译文:心思不在这里,即使看到东西,也像没有看见一样,听到声音也像没有听见一样吃东西却不知食物的味道。这就是所说的修身必要先端正自己的内心而无邪念。


7、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


译文:修身在于端正内心而无邪念,是因为:内心产生愤怒,就不能做到心正不邪;内心产生恐惧,就不能做到心正不邪;内心沉浸于偏好享乐,就不能做到心正不邪;内心忧虑、患得患失,就不能做到心正不邪。


8、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


译文:品德高尚的,总是自己先做到。然后才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先不这样做,然后才要求别人不这样做。不采取这种推己及人的恕道而想让别人按自己的意思去做,那是不可能的。

9、所谓齐其家在修其身者,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而辟焉,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之其所敖情而辟焉。 


译文:之所以说管理好家庭和家族要先修养自身,是因为人们对于自己亲爱的人会有偏爱;对于自己厌恶的人会有偏恨;对于自己敬畏的人会有偏向;对于自己同情的人会有偏心;对于自己轻视的人会有偏见。


10、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


译文:很少有人能喜爱某人又看到那人的缺点,厌恶某人又看到那人的优点。


11、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译文:用违背情理的语言说别人,别人也会用不合情理的语言来回答你;以不和情理的手段聚敛的财物,也会以不合情理的方式丧失。


12、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


译文:财富可以将房屋修饰得漂亮,道德可以美化自身,心胸宽广可以使身体舒适安泰。因此,君子一定要做到意念真诚。

13、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译文:知道所要达到的目标,才会有确定的志向。有确定的志向,才能做到内心宁静;内心宁静,才能泰然自若;所处泰然自若,才能思虑周密;思虑周密,才能达到至善的境界。


14、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译文:古时想要使天下人都发扬光明正大的德行,就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想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就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想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就先要修养自己的身心;想要修养自己的身心,就要先端正自己的心志;想要端正自己的心志,就先要证实自己的诚意;想要证实自己的诚意,就要丰富自己的知识;丰富知识就在于深入研究事物的原理。


15、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齐家,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译文:对事物深入研究以后,知识就能丰富,知识丰富以后,诚意就能证实,诚意证实以后,心志就能端正,心志端正以后,身心就能修养,身心修养以后,家庭就能管理好,家庭管好以后,国家就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以后,天下就能太平。


16、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


译文:君子有个大原则,就是必须采用忠诚信义来争得民心,骄横奢侈就会失去民心。

17、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


译文:生产财富也有正确的途径;生产的人多,消费的人少;生产的人勤奋,消费的人节省。这样,财富便会经常充足。


18、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


译文:仁爱的人仗义疏财以修养自身的德行,不仁的人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去敛钱发财。


19、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译文:诚意存于内心,在行为上一定会表现出来。因此,君子在独处独知时也一定要言行谨慎。


20、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此之谓絜矩之道。 


译文:如果厌恶上司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你的下属;如果厌恶下属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你的上司;如果厌恶在你前面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后面的人;如果厌恶在你后面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前面的人;如果厌恶在你右边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左边的人;如果厌恶在你左边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右边的人。这就叫做“絜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