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跃龙门——逆流而上,逆境成长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1304

出自《三秦记》。

  

龙门,又名禹门,在山西省河津市,是黄河从壶口咆哮而下的晋陕大峡谷的最窄处。

  

古代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龙门还没有凿开,黄河里的鲤鱼逆流向上,到达龙门前的湖中,只要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但是除了个别的跳过去化为龙以外,大多数都过不去。凡是跳不过去,从空中摔下来的,额头上就落一个黑疤。据说直到今天,这个黑疤还长在黄河鲤鱼的额头上呢。

  

大诗人李白,还专门为这件事写了一首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香港作家李碧华,曾经说过一句话:“求人如吞三尺剑,靠人如上九重天。”凡事靠自己,不能把人生的希望,放在别人身上。东靠西靠,全都不靠谱,这世上唯一靠得住的,只能是自己。李碧华又说:“人,只有遭遇到冷酷的拒绝,才知道自己长大了,才能够担负起自己的人生责任来。”

  

每个年轻人,都曾经有冲破当前环境,突破现有阶层的愿望。但是长大了,好多人就把自己的理想戒了,复归于平凡。渴望什么,就应该执著地向此行进,父母或家世,任何身外之物都无法决定我们的前程。我们最终得到的,只是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