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地——向前担当,鞠躬尽力

发布者:克热木·伊力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99


出自《三五历纪》。

  

现在科学界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宇宙有开端,可能也会有终结。所谓的开端,就是“宇宙大爆炸”理论所说的,宇宙从一个点经过大爆炸,逐步扩大,演进变化成了现在这个模样。宇宙刚开始生成的时候,是没有光的,处于高温高压炙热的状态,也就是所谓的混沌状态。

  

这和神话传说“盘古开天辟地”的描述很相似:“天地浑沌如鸡子。”远古的时候,天地一体,到处是混混沌沌的漆黑一团,盘古在这黑暗之中沉睡了一万八千年。盘古醒来后,什么也看不见,于是拔下一颗牙齿,变成威力无比的神斧,怒喊着向四周猛劈过去。那轻而清的东西都向上飘去,形成了天,重而浊的东西向下沉去,形成了地。盘古站在天地中间,不让天地重合在一起。天每日都在增高,地每日都在增厚,盘古也随着增高。这样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变得极高,地变得极厚,盘古终于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工作。

  

盘古死后,头化成了高山,四肢化成了擎天之柱,眼睛变成太阳和月亮,血液变成了江河,毛发肌肤都变成了花草,呼吸变成了风,喊声变成了雷,泪水变成了甘霖雨露滋润着大地。

  

盘古创造了天地,又把一切都献给了天地,让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他可以说是最伟大的神。